趁我還記憶猶新時,趕緊來分享婚禮邀約這塊。

 

1.邀約方式

 

邀約算是婚禮前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

比如用什麼方式邀約什麼時間點邀約如果邀約沒回覆沒邀約但卻會來參加等等,

狀況其實蠻多的,因此如何拿捏顯得非常重要。

(1)家人(含爸媽的朋友)

家人部份,除非有自己私下會連絡的表堂兄弟姊妹,我會用SNS詢問。

其他我是全權交給父母,

考量點是爸爸媽媽最認識親戚、最懂親戚,也有希望邀請的朋友,

這部份可以掌握到8成以上,就不錯囉~

因為可能從熟知的親戚、到一年見一次的遠親,當然也有更遙~遠~的親戚,都可能邀請。

 

而邀請的範圍,也必須在找餐廳前就先跟父母溝通,比如:希望邀請誰、大約多少人,在去找符合條件(桌數、交通方便性、菜色)的餐廳。

確認邀請的範圍後,必須跟父母事先告知,我們不是請流水席。

因此,哪位叔叔伯伯阿姨阿嬸要來、有沒有帶小孩;或是可能有年紀大的姨婆叔公等等,但需要年輕人陪同(畢竟行動可能不方便)等狀況都要互相告知,

也就是說攜伴幾位需不需要兒童椅、吃素吃葷、和你之間的關係是什麼等等細節都要確實掌握

我的話術是:「你也知道台北的宴席很貴,所以要幫我確認清楚有誰要來、有沒有帶家人一起來,我這樣才能確認每桌有沒有坐滿

然後,為了讓工作人員方便待位、不要送錯餐點(比如吃素),所以每個來的人都要給我名字~

考驗你跟父母之間的溝通能力,心態上不要覺得麻煩,而是好好認識你放諸四海的親戚。

-

(2)朋友

朋友部份,是非常好掌握的。因為我們頻繁使用SNS,只要有LINE、FB messenger,就可以確認到8~9成。

唯一的狀況就是你可能會不確定是否要邀請對方,

或是你很想邀請他來,但可能他覺得我才跟你剛認識、或是很久沒見面了

為了不讓自己花太多時間在煩心邀約誰,

因此我是約訂餐廳的時間,

就已經先傳訊息跟幾個朋友說:「我要結婚了 」在稍微聊到是在什麼時候,希望對方先空時間(免得撞帖XD)。

 

再來,約在半年前、三個月前,再跟幾個朋友告知(消息也會不脛而走XD)。

其實,很好的朋友,他們基本上知道都會來,

如果不是這麼頻繁見面,你可以間接詢問,如果第一時間他沒有回覆或是沒下文,就不用勉強對方~

當然也有猶豫中,或是你蠻希望他可以來,你可以再私底下詢問一下。

邀約是種藝術,但不要把自己的一生一次搞得像世紀婚禮,大家都得來朝聖。

邀約時,要稍微想想別人可能的反應或是內心戲,其實站在別人的立場,就不會太為難,也比較好拿捏。

-

(3)同事

同事部份,可能視個人的工作環境而異。

有些人的工作環境,只需要邀請部門的同事,

有些人的工作環境,需要邀請到全公司,

也有人選擇不邀約同事,

或是同事只控制在一桌內(比如他可能請比較要好的同事)。

 

我的狀況是,工作環境大家都是團隊關係,

基本上只要工作有接觸,或是一起同甘共苦過的都有邀請,

但我還是私底下一個個發表單詢問,表示誠意。

當然最重要的是,主管一定要邀請,這是一種禮貌(無論他是否有空前來),。

同事幾乎每天都見面,所以從邀約到當天宴客,可以說是掌握度99%。

同事之間因為往後合作的時間還很長,因此邀約的藝術更重要喔!

--

小小感想

在外面混,一定要有借有還,而人家有來,就是給你很大的面子,要心存感激~

也有來,但包很少的,是很想我們虧錢是嗎?! 我也會記得包很少還你的 有借有還XDDD

沒來,一種情況是,你已經幫他空位置,所以還是虧,不過他有包,就先阿彌托佛善哉善哉

沒來,另種情況是,他很早前告知,所以有臨時替補人到他的座位(好加在),而且有包紅包,這種義氣相挺的朋友,我日後會好好還他

 

 

2.邀約工具

邀約工具其實非常多耶!

一般應該還是以線上問卷為主,

其他就是口頭電話詢問。

我自己還是用GOOGLE表單

也有人推薦用https://www.surveycake.com/

 

無論你用什麼邀約工具,

都記得想想怎麼設計你的問卷內容

這也是個學問啊~

因為有些人你不好意思直接詢問,

因此問卷一打開的內容就很重要~

就簡單分享一下我的問卷內容吧!

1.jpg

2.png

你可以放幾張婚紗照曬曬~

我有刻意把上面那排置頂的BAR也放婚紗照

3.png

請問是否能參與婚宴?

這題非常重要!

因為要給別人婉拒的空間~有些人可能不喜歡參加這種場合或是也不想包(他就會選第二個選項)、

如果是剛好對方剛好懷孕、坐月子、工作關係等等,或是家裡在有事不克前往(他就會選第三個選項)

如果連填都沒填,就Let it GO~~

喜帖樣式

因為我以往收到喜帖,最後都往抽屜封存,

所以想設計電子喜帖,也為了實踐環保啦!

但也有人就喜歡紙本喜帖啊,

那就給賓客自行選擇吧!

 

4.png

與新人的關係

這也是方便你跟隊友之間,開始排位置時使用。

你們就可以快速畫分有誰來、帶誰來、大概彼此的桌數、每桌大概有誰...

請問是否攜伴參加

攜帶一個也是不能忽略的喔!

這等你真正排位置時,

就會開始精打細算了

畢竟要開預備桌是非常.... (恩 你知道的)

5.png

是否要兒童椅!是否要準備素食!

這個是方便總招待跟餐廳人員溝通確認~

有些餐廳是一桌只能有一個兒童椅子 

有些是兒童椅也算一個位置,

這些細節要提早跟餐廳確認,方便安排座位喔!

滿滿祝福的話^^

廢話不多說,給新人看爽的!

你做的功課越詳細,工作人員會越感謝你! 他們可以有餘力去處理突發狀況!

 

至於工作人員手冊,我就也後續分享吧(比如帶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言蜜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